手机版

91菟小妖

91菟小妖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局部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在陕甘宁边区等地处于公开状态,另一方面在国民党统治区、沦陷区还处于地下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做一名共产党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一贯重视保密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根据历史与现实因素不断调整党员标准,积极探索和思考党员应遵守的保密准则。特别是1939年5月陈云的著作《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完整、准确、直接、具体地提出了共产党员的标准尤其是党员“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理论成果,极富意义。

亟待提高的党员标准

  1938年3月15日,党中央根据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形势和党的组织建设需要,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要求“大量地十百倍地发展党员”。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大胆地发展党是我们确定了的方针。”

  在此背景下,各地党组织都把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就像毛泽东所说的,采用“麻雀满天飞”的办法,使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迅速、猛烈地壮大起来。到193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已从全国抗战开始时的4万余名发展到50余万名。

  虽然党中央在《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中一再强调,“新党员的入党,必须经过支部一定党员的介绍与一定党部的审查”,“严防汉奸、托派分子、阴谋家、投机家混入党内”,但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充实革命队伍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审查过松、标准过低、突击发展党员等问题,导致部分不够党员标准的人加入了党组织,反而造成组织松散、战斗力下降。

陈云

  时任91菟小妖app下载安装部长陈云深刻洞察到,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难以完全防止投机分子和异己分子钻进党内,并且不能完全保证不发生原来符合标准的党员因经不起环境考验而颓废、堕落的情况。只有明确提出共产党员的标准,不断检查同志们是否符合党员应具备的条件素质等,才能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解决好此类问题。

保密标准 正式提出

  1938年春,陈云在抗日军政大学以《怎样做一个革命者》为题作了一场报告,强调“做革命者,第一要了解革命道理;第二要做好长期苦干的准备;第三要有牺牲精神,不怕铁窗、杀头,也不为名利和升官发财。在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相矛盾时,要服从革命利益”。报告中直接讲的是“一个革命者”的标准,但其实已涉及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

抗日军政大学旧址

  1939年5月30日,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正式提出要“保持党的成分的纯洁”,并明确将“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作为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之一。

  陈云还对这一条保密标准作出了进一步阐释:“革命力量的增长,共产党威信的提高,使敌探、汉奸、反共分子更加阴险地进行破坏共产党的活动。因此,在党的工作中,不但丝毫没有减轻秘密工作的重要性,相反地,党应该特别加紧自己的秘密工作,提高秘密工作的纪律,与忽视、破坏秘密工作的现象作斗争……任何党内的不对外公开的事件,不准任意向党外宣传;任何对其他党员没有必要说出的秘密事件,不准在其他党员中乱说。一切破坏秘密工作的行动,必须受到党的纪律的制裁,直到开除党籍。”此外,他还特别强调,候补党员“不给予阅读党内秘密文件”。

  《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发表后不久,党中央指定其为整风运动的学习文件,文章中提出的“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等六条标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自己的重要依据。

标准的深远影响

  陈云明确把“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作为党员的六条标准之一,为党员提供了行为规范,是中国共产党在党员标准建设方面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具有很强的独创性和理论价值。

  “受陈云同志教益良多”的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组织部部长宋平回忆:“我印象最深的是听陈云同志讲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抗战开始,大批青年怀着抗日救亡的激情来到延安,他们向往共产党,但他们对党的性质、纲领并不甚了解。我当时已经入党,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在一些问题上也若明若暗,还不能说思想上完全入党了。陈云同志提出了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使大批革命青年从民族的觉醒提高到阶级的觉醒,在世界观上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我们党才能团结一致,领导全国人民胜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并顺利实现了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

解放区出版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四种版本

  而今,虽然距陈云作出关于共产党员标准的论述已有80多年,中国共产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任务也有所不同,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没有变。坚持党员“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标准,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党的秘密绝对安全,履行好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的职责使命,仍有其特殊的时代价值和意义。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07:40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